:::

校園公告

公告主旨 [ 反詐騙防制宣導 ]請大家隨時隨地留意自己身邊的狀況
發佈日期 2023 年 5 月 18 日
發佈單位 生教組
公告類別 最新訊息
公告等級 轉知
點閱次數 132
公告內容

詐騙方式及手法不外乎係捉著民眾貪小便宜及恐嚇心態,只要戒除人性之貪念,接獲任何可疑來歷不明之電話除立即掛斷外,對於接獲之信息能主動小心查證,並能立即與 165 反詐騙專線聯繫或就近向警察機關報案,就可以免除被詐騙的危險。謹記防詐騙之「三要原則」及「三不原則」,即可避免不必要之被騙機會:
一、「三要原則」:
(一)「要冷靜」:不論接獲任何電話通知,例如恐嚇家長揚言綁架孩童、或謊稱親友受傷急需用錢或金融卡遭盜用時要先冷靜!
(二)「要查證」:不論對方所述情況有多危急或多嚴重時,要先向親友求證或撥 104 、 105 查詢正確電話號碼,或撥 165 反詐騙專線查證。
(三)「要報警」:不要害怕驚慌,要先打 110 報案或撥 165 向警方報案,請警方協助,並與警方合作,以確保安全。
二、「三不原則」:
(一):不要聽信「電話」通知而依照別人指示操作 ATM 提款機轉帳,否則錢財將不翼而飛。
(二):不要在「電話」中告知您的銀行帳號、身分證統號等個人資料,否則您就可能成為詐欺「人頭戶」。
(三):不要依據對方所留「電話」查證,否則極易陷入歹徒設好之陷阱。

反詐騙宣導
1.詐騙手法日益新,你我務必要小心。
2.詐騙知識不可少,多方求證保荷包。
3.陌生電話不牢靠,反覆查詢很重要。
4.反詐資訊不能少,一旦受騙錢難保。
5.網路購物要小心,低價商品莫貪心。

反詐騙宣導
→千騙萬騙,就是不離ATM。
→檢警要錢必詐騙,監管帳戶都是騙。
→反詐騙三步驟,1聽2掛3查證。
→電信詐騙五花八門,勿信不理四平八穩。
→電信欠費要核實,大額匯款要當心。

 

相關附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