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教育理念

教育理念

教育理念

經營一所學校,個人的辦學思考有:教學觀念翻過來、親師生間動起來、外部資源引進來與學校品牌亮起來,讓校園品質全面提升,分述如下:

(一) 教學觀念翻過來:堅定的教育理念,「愛」 護我們的學生

  • 學生學習為核心 教師教學畫半徑
  • 清淨安定真愛心 擁抱孩子向前行

「愛」 是教育最重要的核心價值,就如杜威所說:「教育無他,唯愛與榜樣。」今日我能有機會站上教育的舞台,也是因為當年教育給了我機會,也是因為老師沒有拋棄我,也是因為這樣,我對教育有如勁量電池一般,充滿活力。而每一個孩子有不同的生命故事,陪伴孩子看問題,陪伴孩子成長蛻變是教育最動人的地方。讓我們共同為這空間注入教育「愛」,而當每一個孩子的貴人。讓我們翻動過去的教育模式,思考現今社會需求,營造讓孩子可以適性發展的學習園地。

(二) 親師生間動起來:打造溫馨正向親師生可共同學習的家園

  • 經歷分享喚信賴 合作共心創新機
  • 促動心智團隊觀 組織互動結共識

孩子是學校教育的主體,我們必須營造一所支持學生學習的校園,整合團隊的力量,共同為打造一個溫馨正向親師生可共同學習的家園,因為校園是大家的家,而家需要親師生共同努力,在大家的共識下,一起使其向上發展。所以,有關教師專業發展、推動本位課程等,都是我們必須持續下去的課題,同時,我們也必須了解社區需求,與社區產生高度的連結,共建學校社區化的新藍圖。

(三) 外部資源引進來:納進社區與社會資源,讓校園更佳多元化

  • 軟體建構需思量 經費支援要爭取
  • 外部資源不放過 社區中心來共構

每一個孩子都是 「獨一無二」 的個體,均有其存在的發展空間,因此我們需協助發展孩子的 「優勢智能」,落實適性發展的教育理想。為了提供孩子揮灑的舞台,光是靠學校有限的空間、經費、設備、人力等是無法滿足孩子的需求。學校要抱持正向開放的思維,強化親師合作的機制,並且整合運用社會資源,創造無限的學習機會,協助孩子找到學習的樂趣及培養孩子的興趣與自信。

(四) 學校品牌亮起來:掌握教育潮流,形塑學習型組織,打造 「亮點學校」

  • 共同向前補落差 拔尖托底得信賴
  • 同僚擴散且持續 教學素養共併進

學校需要不斷創新注入活水,能夠掌握教育的脈動,將教育政策轉化成學校可推行的政策是經營學校非常重要的課題。面對教育政策的推動,常常會出現抱持著 「上有政策、下有對策」 或者是 「以不變應萬變」 的心態,這樣的心態其實是阻礙學校的進步,也喪失了經費或專業的挹注。我們必須了解在面臨少子化的潮流下,唯有洞燭先機,提升學校的品質,才能永續發展。所以,任何政策的推行與進行均需要我們謹慎思索。